每日即時刊登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公布之法令規章等資訊

對於本網站提供之相關資訊,如有任何疑義,請逕向公(發)布機關洽詢。

中華民國112年2月6日 消署管字第1121400078號

訂定「內政部消防署推動績優韌性社區獎補助作業要點」,自即日生效。

附「內政部消防署推動績優韌性社區獎補助作業要點」

 

署 長 蕭煥章 出國

副署長 馮俊益 代行

 

內政部消防署推動績優韌性社區獎補助作業要點

一、內政部消防署(以下簡稱本署)為發展韌性社區在地特色,就取得一星以上標章認證之韌性社區(以下簡稱韌性社區)進行績優韌性社區評選,並給予維運費用之獎補助,以深化社區推動防災工作,特訂定本要點。

二、本要點獎補助對象為經本署評選為績優韌性社區者。

三、本要點獎補助項目,包含事務費、裝備費及防災推廣會議所需之費用,其項目及基準如附件一。

四、本要點獎補助每年辦理一次,其申請資格、評鑑方式及表揚方式,由本署另定年度績優韌性社區評鑑維運計畫(以下簡稱維運計畫),據以實施。

五、績優韌性社區評選程序如下:

(一)由本署訂定年度維運計畫,並於本署網站公布之。

(二)韌性社區檢具維運計畫指定文件,向其所在地之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報名。

(三)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擇優提報本署辦理評選。

(四)評鑑委員由本署推派部內人員及遴選專家學者數名為之,並組成評鑑小組進行書面評鑑及實地訪評,評鑑結果於本署網站公布之。

  前項第四款評鑑委員如有利益衝突時,應自行迴避,不得假借職務上之權力、機會或方法,圖其不當之利益。

六、獎補助經費核撥、核銷程序及應備文件如下:

(一)評選結果公布後三十日內,由績優韌性社區所在地之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檢具機關領據及匯款專戶,以代收代付方式轉發獎補助經費。

(二)績優韌性社區應於維運計畫指定期限前,檢具單據,向其所在地之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完成核銷。

(三)績優韌性社區所在地之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應於維運計畫指定期限前完成前款單據審核,並報本署核銷結案。

(四)績優韌性社區於核銷結案時尚有結餘款者,結餘款應全額繳回。

 

  前項第一款及第二款獎補助經費之核撥及核銷程序,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得另訂作業規定。

七、績優韌性社區之獎補助經費,應用於推動防災工作,不得挪用至其他用途,所購置之裝備器材應詳列保管人。

八、績優韌性社區應檢附收支清單結報,並自行保存各項支用單據,供各機關事後審核作成相關紀錄。

九、績優韌性社區獎補助經費產生之利息或其他衍生收入,應於收支清單中敘明,並於結報時解繳本署。但利息或其他衍生收入金額為新臺幣三百元以下者,績優韌性社區得自行留存,免解繳本署。

十、督導及考評:

(一)績優韌性社區應於領取獎補助經費後,於當年度年底前將獎補助經費運用情形,提報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備查(格式如附件二及附件三)。

(二)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得視需要實地訪查及考評績優韌性社區獎補助經費運用情形(格式如附件四),並得要求績優韌性社區提出運用情形佐證資料。

(三)本署得視需要會同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實地訪查績優韌性社區之獎補助經費運用情形。

十一、績優韌性社區有下列情形之一者,次年度不得申請本要點之獎補助:

 (一)檢具之文件資料虛偽不實。

 (二)同一事由已曾獲得中央機關或其他機關團體獎補助風、震、火、爆及火山爆發等災害類型之獎補助經費。

 (三)未依第八點規定保存資料或保存資料不完整。

 (四)獎補助經費執行績效不佳,經通知限期改善,屆期未改善或改善未完成者。

 (五)未依第六點第一項第二款規定於期限內完成核銷。

十二、各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辦理本要點獎補助,應加強督考,檢討得失及實施績效考核,承辦人員辦理績優者,得從優獎勵;執行不力者,則依規定懲處。



內政部消防署推動績優韌性社區獎補助作業要點附件(請參見PDF
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