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 
  • 行政院公報資訊網-每日即時刊登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公布之法令規章等資訊

    對於本網站提供之相關資訊,如有任何疑義,請逕向公(發)布機關洽詢。
    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告 中華民國107425
    原民經字第10700195132

    主  旨:公告阿美族奇美部落「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」。

    依  據:「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」第七、九條。

    公告事項:

    一、申請案號:1060322000031

    二、申請日:106322日。

    三、智慧創作之名稱:PawaliCiopihay舞蹈、歌曲。

    四、說明:Ciopihay(音近:久比嗨。譯為:戴羽毛的階級)為奇美部落男子年齡階級第二階層,年齡約在1720歲間,在奇美部落年齡階級中擔負最繁重的工作,也是最嚴格訓練的階級。所有勞力繁重的工作皆由Ciopihay階級負責。所有工作任務以最賣力的精神,勇往直前、一馬當先,但態度及神情舉止卻最為謙虛,此象徵奇美部落的精神。Pawali祭歌為阿美族奇美部落Ilisin(年祭)時,由男子第三階級以上領唱,眾人答唱,目的是訓練男子年齡階層第二階級「Ciopihay」的體魄、耐力和默契。Pawali祭歌係專為磨練「Ciopihay階級」所唱,歌曲重點在祭歌的節拍轉換,及吟唱時配合舞步的精準度,考驗Ciopihay階級的體魄、耐力和默契,彰顯階級團結一心,呈現力與美的結合,並藉此增加族群內部的認同及向心力。Pawali祭歌共四段(應答唱)旋律不斷反覆,歌曲全為虛詞,表現雄壯威勇的氣魄,吟唱時每一次高音需配合變換一個動作及步伐。Pawali之意涵包括第三階級領唱的歌曲及第二階級Ciopihay所展現的舞蹈,具有Ciopihay階級所代表之責任與精神的文化意涵。舞步以雄壯、豪邁為基礎,有別於其他阿美族部落,多以輕盈、富變化的的歌舞為動作,在部落Ilisin(年祭)進行Pawali舞蹈時,Ciopihay階級雙手皆以十指交扣方式相牽,進行圈舞,全程低頭吟唱除最後一個階段的送靈祭歌之外,所有的動作皆為兩手打直上下擺動,步伐隨著節拍規律前後移動,唯獨在右腳踢出之後同時點兩下,讓鈴鐺多發出聲響。其舞步需配合吟唱之歌謠,考驗該階級男子之體力與默契,在答唱與舞蹈的過程被要求必須保持低頭,展現Ciopihay謙遜之精神。

    五、准予登記理由及其法令依據:依據「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」第七、九條規定。

    六、智慧創作專用權人名稱:阿美族奇美部落(代表人:都元俊)。

    七、智慧創作之內容及不宜公開之理由:無。

    八、智慧創作證書號數:美CD000009

    九、公告日:107425

     

    附件請參見PDF